Saturday, May 22, 2010

我想让你听听下雨的声音,因为那是一种思念的声音
一个平凡的故事,一段纯粹的爱情,一股浓浓的亲情,一个伟大的梦想,这些简单而平凡,不用听,不用说,不用翻译,只需一颗真心就能感受。这是台湾电影《听说》带给人的感触。整部电影里,没有喧哗,没有太多的人物对白,几乎没有什么背景音乐,有的只是宁静,70%的语言都是借由手语来表现。但是,它却像一股清泉缓缓地流过我们每个人的心田,触动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根琴弦,就像那一支淡淡的兰花沁人心脾,洗净我们心里的污浊。没有国际巨星,没有哗众取宠,没有老谋子和小沈阳的媚俗。带给我们的是静谧,是沉思,是心灵的感动。 简单而纯粹的爱情 黄天阔和秧秧之间是一种很纯粹的爱情。开始两人都误以为对方是聋人,但这并不影响爱情的发生,爱就在手语间蔓延、加浓。黄天阔为了爱的人用爱精心**心便当,可每次都对秧秧说那是送便当剩下的;每次总是在MSN上自言自语,写下许多想对秧秧说的话但总是没有发送出去,总是默默地关心着秧秧,并不因为秧秧是一个聋人而嫌弃她、另眼看待她,最终他鼓足勇气表白。秧秧,是一个“很努力,很乐观,很可爱,很活泼,很孝顺,很亲切,很善良,对姐姐很好,对大家都很好”的女孩子,这是黄天阔对她的评价。开始她也以为天阔是一个聋人,对于天阔的关心和爱,她总是在压抑和逃避,只为了照顾姐姐。但是那一只只装满铜钱的水鸟却出卖了她的真实内心,“我每想你一次就往水鸟里扔一块钱,不知不觉就装满了,于是就只好买新的了”。影片的最后,秧秧坐在天阔的摩托车后,手轻轻地抱着天阔;以及秧秧突然开口,一句“我愿意”给他们的爱情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。这只水鸟就这样悄悄地栖息在大树的怀抱……其实在我看来,秧秧会不会说话,并不重要,因为他们的爱是真切的,纯粹的。也许导演只是想让影片满足观众的要求而走向完满的大结局。朴实的亲情天阔的父母真的太可爱了。他的母亲爱碎碎念,刀子嘴豆腐心。当着儿子的面怪罪他没有及时送便当导致客人退货,责怪他弄丢了篮子,要求他吃完这七个便当,但是回过头笑呵呵的对他爸爸说孩子在长身体呢。碎碎念儿子,但是看到儿子不开心,就叫老公去安慰儿子。当儿子问:“你们会接受她吗?”她没有直接回答,而是和老公商量着要去学手语课,还自嘲自己说话多了下巴会酸,以这样一种不显声色的关怀来回答和赞成儿子。天阔的爸爸亲自做水果沙拉喂给儿子吃,和儿子聊自己的23次失恋,记住儿子对秧秧的每一个评价,笨拙的替儿子求婚。就是这两个平凡普通的父母,勾勒了人世间最幸福最真挚最简单的亲情。无私的姐妹情 “有你这个姐姐,我觉得好骄傲”“如果有下辈子,你可以还做我姐姐吗”——秧秧。秧秧为了支持姐姐心无旁骛的参加听障奥运会,努力的工作,做街头艺人,不谈恋爱,饿肚子,牺牲一切也不在乎。把姐姐当做生活的全部,把姐姐的梦想当做是自己的梦想。而姐姐所有的努力也是为了她。姐姐在一次火灾中受伤,因而失去了参赛的资格,于是她伤心地自责。但是她自责的不是自己不能参加比赛,而是“我不能为你得到一面金牌”。为了不成为妹妹的负担,为了妹妹能够自由的恋爱,她让妹妹相信自己可以独立,可以照顾好自己,并鼓励妹妹去接受“聋人”天阔的爱。这是一种无声无私的大爱。伟大的梦想人因梦想而伟大,金牌是“一个让世界知道自己有多努力的机会”。但是金牌不是梦想的终点,梦想是因爱而生的。“我不可能一辈子都拿金牌”,当小朋因为受伤不能参加听障奥运时,她没有放弃过梦想,而是下决心参加四年之后的听障奥运。是的,有梦想的人,执着的人才是最伟大、最可爱的人。生命的残缺并不意味着心灵的残缺,小朋以其乐观和坚强的性格证明着心灵的完美,证明着这残缺的躯体远比世上某些残缺的心灵更高尚。 “听说”,其实我认为它的英文翻译更妙,hear me——倾听。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,已经很少、甚至忘记了倾听。去倾听家人的心声,倾听朋友的衷情,倾听自己的内心,倾听……我们变得越来越冷漠了。而这部简单的电影,却在这寒冷的冬天,带给我们一丝丝的暖流,唤醒了我们尘封的良知。

P/S: 心里想要的就是一份真诚踏实单纯的爱
看了之后的感触很深
很美很美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